蝸牛食堂

趁著回鄉下過年

準備了幾本書回去防無聊

老人家早睡..八點就寢...四點起床的生活

很抱歉!過了那麼久...我還是無法適應

晚間   和老大兩人漫無目的閒聊

邊拿起手邊的書來看

老大看著關於自己蓋木屋的書

我則看這本蝸牛食堂

在五六年前

就一直對日本文學有相當的興趣

喜歡江國香織對生活細節細膩的表現

後來  更喜歡吉本芭娜娜探究生命的獨特見解

既溫暖又能療癒心靈

小川系的蝸牛食堂

則介於之間

很細膩的去描述每一道食材

充滿敬意的將她們製作成一道道令人充滿感動和幸福的料理

用料裡帶給週遭朋友幸福感

也讓做料理的主角-倫子從失戀中平復

和媽媽緊張的關係

也因為料理而拉近

深刻地瞭解...媽媽真的很愛她

* * * * * 

但 我還是不得不對這本書有一些無法認同的地方

書中 倫子替媽媽照顧的寵物豬-艾瑪仕

把她當作家人一般的愛護著


最後 倫子的媽媽因為癌症即將過世

願望是將艾瑪仕煮來吃

認為這是對艾瑪仕最大愛意的表現

書中鉅細靡遺的將艾瑪仕死亡的過程

和身體如何被肢解

每一部分都被做成美味的料理時

我只覺得毛骨悚然

 我實在無法認同日本人所說的

將他做成美味料理是對他最大的敬意

真的無法理解



不然 整本書充滿溫暖的字眼

細膩的描述料理過程

真的挺喜歡這樣的寫作風格


這本書已經被拍成電影了

女主角是柴崎幸主演

電影的氛圍和小說有些不同

找到預告片了

可以看看喔~

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?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